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把小韭菜 食品大安全

市民曾先生正在送检韭菜

  “今天买的这把韭菜可真好,绿油油的,不知道会不会有农药残留啊?”家住空港佳苑小区的市民曾先生问……4月21日上午,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空港经济区分局(以下简称“空港市场监管分局”)在长水中心农贸市场开展“你送我检”食品安全便民服务活动,曾先生送来的韭菜得到快速检测。

  执法人员和检测人员向居民介绍快速检测范围、检测时间、处置流程等,很多居民带着刚买的蔬菜、肉类等登记送检。检测人员对待送检食用农产品逐个取样,通过便携式全光谱食品安全检测仪进行检测,大约10至30分钟出具结果,初步判定食品中是否含有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有害物质。曾先生说:“我这把韭菜检测结果是合格,吃得更放心。”

  本次活动共检测蔬菜、水果、禽畜肉等样品30余批次,结果均为合格。“依靠专业快检设备和试剂,短时间内就能初步判定食品中是否含有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有害物质。”空港市场监管分局食品药品监管科科长李蕾说,让周边居民更加科学、理性地了解食品安全状况,不断提升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参与率和满意度。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普及,通过设置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画、宣传册等方式,向来往居民介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规章、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示、食源性疾病防控、食物中毒预防、反食品浪费等内容。针对现场居民提出的食品安全问题,执法人员耐心答疑释惑,现场累计发放各类食品安全宣传单(册)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余人次。

  下一步,空港市场监管分局将持续围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和食品安全便民服务,实打实守护群众的“菜篮子”和“舌尖上的安全”。

  本报记者 万旭 摄影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瞭望台
   第03版:在滇中
   第04版:新人文
“五一”小长假祥鹏航空预计运送旅客15万人次
安宁启用车驾管社会服务站
新区村庄规划编制 工作业务培训启动
新区依法依规拆除6.5万平方米违法建筑
大板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杨林经开区新增 个体工商户236户
新区财政金融局开展政府采购业务培训
小街镇“掌上智理”助力乡村振兴
一把小韭菜 食品大安全
第二届中国支线航空 发展峰会在昆明举办
新区自然资源规划局让普法宣传活动更“走心”
安宁新华书店打开塑封供市民畅读
新区税务局走进高校开展“税法伴我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