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安新区:高效服务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春夏之交,位于贵安新区龙山工业园的贵州安芯数控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芯数控”)传来好消息:经过两年攻坚,该公司成功突破国外技术封锁,研发生产出第一批数控开刃磨床,并签下百万元订单。

  作为一家本土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安芯数控自2021年3月成立以来,就下定决心走自主创新道路,立志突破国外技术封锁,研发制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母机,变“中国制造”为“中国智造”。

  两年来,瞄准复杂曲面精密磨削技术、复杂刀具设计制造技术、数控技术集成及CAM软件开发等关键领域,安芯数控公司总经理蒋道顺带领团队从数学底层一步步去求解,逐步攻克了数控机床硬件的设计与开发、高阶非线性方程求解、CAM软件开发、控制系统底层交互系统开发等技术难题,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开刃磨床、数控铲磨床和数控齿轮磨床三大系列产品。目前,数控开刃磨床已成功上市销售,数控铲磨床正在进行机床装配与调试,数控齿轮磨床处于紧锣密鼓的设计开发阶段。

  “复杂曲面数控磨床的成功研发,解决了国外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大幅度降低了我国制造行业的设备购置成本,实现了工业母机的自主可控。”蒋道顺语带自豪,但他心里明白,自主创新这条路,安芯数控一路走来有多不容易。

  “最艰难的时候,公司得到了政府的50万元纾困资金支持,贵安鲲鹏基金战略投资了1200万元支持公司发展,贵安产控集团也充分发挥国企担当,帮助解决10多名员工的住宿问题,让我们得以心无旁骛地搞技术研发。”蒋道顺说。

  创新的“盆景”,也在贵州金之键高科技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之键高科”)美丽绽放。

  金之键高科于2016年在贵安新区成立,是一家集高科技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际化公司。6年多来,公司紧盯全球前沿催化剂与新材料的高端研发和产业应用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成功研发出国际领先专利产品绿色功能性配位新材料,目前已辐射运用于大健康产业、高端精细化工、矿业、冶炼业、贵金属、稀有金属资源再生、环境保护行业以及新型绿色环保材料等行业。去年底,公司的高科功能性配位技术创新基地入选国际创新合作类基地认定名单,全国仅有16家企业获此殊荣。

  金之键高科核心研发团队来自牛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的多位专家组成,董事长徐颖键表示,公司始终将人才看作一种资源,一种资本,除了招揽人才,公司更注重培养人才,把人才作为公司发展的支撑点,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公司发展的动力。

  创新需要人才,需要企业的持续投入,更需要政府不断优化服务。

  近年来,为让企业创新“场景”变“常景”,“盆景”变“风景”,贵安新区不断在凝聚创新合力、厚植创新土壤上下功夫。

  “真金白银”扶持创新创造。近3年来,贵安新区联合税务局鉴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项目近300个,为企业减免税费5000余万元,通过技术合同登记帮助辖区企业获增值税免税200余万元。

  2021年至今,贵安新区共帮助24家企业获批省科技项目立项,其中23家获批支撑计划项目1570万元,1家企业获批中央引导资金80万元;帮助全安密灵等6家企业获批安顺市2021年研发费用后补助27.6万元;帮助福爱电子等6家企业获批省级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后补助580万元。与农业银行贵安支行合作大力推动“科创贷”,目前新区2家企业获贷5900万元;协同建行花溪支行推出“科技贷”,新区14家科技企业获贷4.235亿元,授信6.165万元……

  人才是科技创新最有力的支撑。推动校地企合作,是贵安企业快速获取人才、科技资源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依托花溪大学城、清职教城人才聚集优势和大数据科创城、贵州科学城科技资源优势,贵安新区多次搭建校地企沟通交流平台,通过举办合作沟通洽谈会、企业家沙龙、人才招聘会等活动,加快各类人才资源要素集聚,推动产教融合发展、科研成果转化运用、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不断为“强省会”行动注入新活力、积蓄新动能,抢抓新机遇。

  唯有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方能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接下来,新区将积极实施‘创新主体培育、科创载体赋能、大数据创新引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四大行动计划,提升‘贵人服务’水平,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贵安新区经济发展局发展规划服务科负责人郑维俊说。

  据5月16日《贵州日报》

  记者 田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瞭望台
   第03版:在滇中
   第04版:新人文
新区上门服务企业促产业发展
开创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新境界
央行报告:当前我国经济没有出现通缩
贵安新区:高效服务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科改行动”扩围深化 促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创新
云南启动“霞客行”系列活动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