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刻把握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现实意义

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王浩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可以进一步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感悟这一思想蕴含的真理力量、展现的实践伟力。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当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调查研究的具体实践中,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将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风浪考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举措。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毛泽东同志曾指出:“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深入调查研究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依法治国等领域的重大问题和重点问题,通过调查研究,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现实需要。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组织规模之大、党员人数之多,都是独一无二、前所未有的。大有大的优势,大也有大的难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全党“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以“六个如何始终”对“大党独有难题”作出深入阐述,体现了我们党对严峻复杂考验的清醒认识、对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高度自觉。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要在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实践中,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不断发现和破解“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等长期执政路上必须解决好的“独有难题”。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调查研究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和重要环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有助于推动党员干部更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是衡量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检验标准;有助于推动党员干部更好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有助于推动党员干部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聚焦问题、知难而进,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更好地为党和人民履职尽责。

  [作者系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本文系云南省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课题“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建设的百年探索”(项目编号:22YNDNFG05)成果]

  据4月19日《云南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瞭望台
   第03版:在滇中
   第04版:新人文
我国高技术产业投资持续增长
深刻把握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现实意义
三峡船闸五年货运量累计超7.3亿吨
8部门联合发文推进 IPv6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
2022年我国举办 经贸类展览超1800个
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力促企业抓机遇拓市场
让党旗飘扬在昆明机场改扩建项目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