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满120升汽油,可飞行1300公里 4架阿若拉飞机风雨中发货 2021年03月12日  

▲3月10日,山河科技的技术人员为阿若拉飞机机身裹膜防雨 株洲晚报融媒体记者 杨凌凌 摄

  本报讯(株洲晚报融媒体记者 杨凌凌 通讯员 刘鹏飞)3月10日,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河科技”),4架SA60L(阿若拉)飞机被缓缓推出机库,技术人员即将进行雨天交机前的重要工序,给机身包裹防水膜。

  “现在雨水多,要特别注意飞机外部的防水。”山河科技营销副总经理肖黄兴介绍。

  14时30分,被推上货车的SA60L(阿若拉)飞机开始裹保护膜。4名技术人员用透明的保护膜,将机身、飞机的油路接口、电器接口包裹了三层,这样能很好地防止运输过程中雨水进入机体内。

  15时,机身裹膜程序完成。20分钟后,装载飞机的货车驶出机库,并将通过公路运抵安徽,交付到客户手中。

  阿若拉由山河科技研发制造,是我国第一款通过中国民航适航认证的全复合材料轻型运动飞机,第一款在欧洲注册并销售的轻型运动飞机。去年下半年来,公司的飞机生产订单陡增。今年,阿若拉的订单已排到7月中旬。目前交付的阿若拉已是3.0版,山河科技在国内轻型运动类飞机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5%-70%,居第一位。

  山河科技常务副总经理谢向国表示,随着行业发展步入“暖春”,公司2021年的目标是争取产能达到100架,产值突破1亿元。

  探秘3.0版阿若拉

  名片 3.0版的阿若拉整机重量348公斤,最高飞行高度4500米左右,百公里油耗仅8升。根据不同配置,每架售价在115万元至180万元不等。机身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工业设计感一流。打开透明的环形天蓬,驾驶舱内的结构一览无余:两个肩并肩的座椅,双套的刹车和驾驶杆,座椅后面为行李留下了一定的空间。

  油耗 “只需使用95号汽油,跟汽车用的一样。”谢向国介绍,飞机加满120升汽油,可飞行1300公里,百公里油耗仅8升,甚至比一辆豪车更省油。

  交付 “今年到目前为止,阿若拉已经交付了8架。”谢向国介绍,阿若拉的客户中,除了通用航空公司、航空俱乐部等,也有私人订购。买了飞机后,如何拿到手?记者获悉,受航线申请的限制,20%的客户能直接从株洲机场将飞机开走,而大部分客户则选择通过陆运的方式交机。

  保养 在飞机发烧友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买得起飞机并不一定养得起飞机。阿若拉的后期保养费用贵吗?谢向国介绍,相比使用航空燃油,阿若拉加油更方便,维护成本也变得更低。“客户在经过山河科技的机务培训后,基本能自行完成保养。飞行100小时做一次发动机保养,一年的材料维护成本算下来在1万元内。”谢向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