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墨西哥的感谢信 ——中车株机“为新莱昂州轨道交通领域带来了巨大的进步” 2021年03月12日  

▲中车株机造轻轨列车在墨西哥开跑 企业供图

  本报讯(株洲晚报融媒体记者 高晓燕 通讯员 张灿强)“向中车株机全体员工致以衷心的感谢!归功于你们的努力工作和帮助,蒙特雷地铁3号线得以成功运营!”3月10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收到一封来自墨西哥蒙特雷地铁局的感谢信。

  时间回到2019年。当年12月12日,中车株机公司与蒙特雷地铁局正式签订车辆采购合同,约定首批车辆交货周期为14个月。

  14个月,对新造车辆来说,已经是极具挑战的工期。没想到的是,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冻结”了时空,让这一时限显得更为艰难。

  无法出行,中车株机迅速组建的项目团队,克服14个小时的时差,在线与客户沟通协调,用时2个月就完成车辆初步技术方案。待疫情形势稍有缓和,2020年2月底,中车株机项目团队逆行出征,顺利完成重要技术方案的确定,再次赢得了项目交付时间。

  可是,海外供应商因疫情延迟交付。项目团队深知“按期交付是对客户的承诺”,及时调整海外供应商,并赴当地工厂督导生产,全力保障供应链稳定……

  一环紧扣一环,生产任务逐层递进。2020年10月,蒙特雷轻轨车辆在中车株机公司下线,较原计划提前2个月。对这样精准高效的生产和质量保证,墨方客户深感惊讶,连连称赞。

  同月,蒙特雷轻轨首批车辆起运,于12月抵达墨西哥。在墨西哥现场,项目团队继续克服疫情影响、时间紧张等困难,一边做好防疫,一边加班加点开展车辆调试,全力保障列车开通运营。

  今年2月底,承载着当地民众7年期望的蒙特雷轻轨3号线顺利开通运营,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首次服务墨西哥。蒙特雷地铁局在感谢信中表示,新型车辆是高新技术的成果,为新莱昂州轨道交通领域带来了巨大的进步,体现了墨西哥和中国经贸合作的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