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7年09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版: 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何琼飞 20位老人的代理家长
谭鹏
何琼飞给甘元会老人录山歌
大家庭合影
  在黔江区白土乡境内,有一个特殊的大家庭,家庭人口23人,其中大多为老年人。近日,本报记者走进了这个特殊的大家庭——白土乡敬老院。

  一个特殊的大家庭

  “月亮弯弯弯上天,山歌好唱口难开,我唱支山歌你来猜……”当日下午,一句句动听的山歌透过白土乡敬老院的外墙,传到了山外。

  “甘伯伯,你山歌唱得好听,我用手机给你录下来!”“我好生唱,你帮我录好起!”“要得,要得!”

  在敬老院内,一女子一边跟老人学着唱山歌,一边用手机给老人录音,她就是敬老院的院长何琼飞。

  何琼飞口中的“甘伯伯”名叫甘元会,今年82岁,是白土乡安堡村1组的村民,因是一名孤寡老人,从2008年起,甘元会就住进了敬老院。

  唱完山歌,甘元会跟记者拉起了家常。

  对于入住敬老院的原因,甘元会说起很简单:“自己膝下无子女,也干不了农活,政府政策好,他有了依靠!”

  看到有人来,几名老人也过来一起聊上了。

  “这里有人管吃管住,还有人聊天,比在家里一个人待着好!”82岁的老人李保安打开了话匣子。

  据李保安介绍,入住敬老院之前都是自己一个人独居,吃穿住行都是自己一个人解决,由于家里没冰箱,每逢赶场天购买猪肉后都要用水煮煮,好多存放几天。由于自己至今未婚,所以膝下并无子女。如今自己已经年迈,自己买菜做饭也越来越吃力了,在敬老院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请”他的情况下,他住进了这里。

  “来了才知道该早点来,吃住有人管,水费电费也不用自己缴!”李保安老人笑着告诉记者。

  与甘元会、李保安一样,胡清平、刘科举、杨通学等其余18名老人,加上敬老院的3名工作人员,组成了这个23人的大家庭。

  一位特殊的家长

  陪甘元会唱完山歌,何琼飞又忙起了敬老院内的日常事,给老人收拾房间、为老人按摩……

  何琼飞,42岁,进过厂、工地上做过工。6年前,何琼飞来到白土乡敬老院,当起了老人们的特殊家长。

  俗话说,当家才知责任大。对于这个20多人的大家庭来说,何琼飞肩上负担的责任可想而知。

  老人生病了,她要负责照看;老人想买什么东西,她要负责帮忙采购;老人有什么心事,她要进行沟通疏导……

  今年84岁的何宗成从2008年就入住进了白土乡敬老院,由于年老体弱,何宗成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且经常病重需要紧急送到医院住院治疗,有时一住就是一个多月。

  何宗成入院后,何琼飞不但要照顾院里的其他老人,还要与院里其他工作人员轮流在老人病床边守候。

  近10年无微不至的关怀,何宗成的亲友为了表达谢意,特地为幸福院的工作人员做了一面锦旗。

  在何琼飞看来,老人的身体健康是大事,老人们能快乐生活也是大事。

  对于老人们各种托付,何琼飞也是有求必应。

  李保安老人头晕想购买补血的药品、甘元会老人需要买点零食,诸如此类的这些需求,何琼飞都把这些事一一记在心上。

  除了这些,何琼飞也经常从自己原本不多的工资收入里拿出部分钱买灰面、买猪肉等食材,给老人包饺子、换个口味……

  “月亮弯弯弯上天,山歌好唱口难开,我唱支山歌你来猜,管吃管住有依靠,幸福院里也乐呵……”临行前,甘元会老人又唱起了他最爱的山歌!

  (记者 谭鹏 文/图)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砥砺奋进的5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
   第03版:今日要闻
   第04版:黔江要闻
   第05版:武陵新闻
   第06版:我文明,黔江文明;我美丽,黔江美丽!
   第07版:黔江新闻
   第08版:教育在线
   第09版:企业资讯
   第10版:城事·生活
   第11版:国内国际
   第12版:副刊·吊脚楼
   第13版:图说新闻
   第14版:社会新闻
   第15版:黔江新闻
   第16版:娱体新闻
何琼飞 20位老人的代理家长
倾情帮扶培植养蚕大户 脱贫致富全靠支柱产业
送达公告
遗失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