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嬢嬢帮帮团”托起“家门口”的幸福感

“张嬢嬢帮帮团”了解居民需求。 (通讯员 曾艳玲/摄)

  ●记者 裴梓臣 张婷 通讯员 曾艳玲

  “楼道的灯坏了好多天了,还是不太安全,我们还是去找张嬢嬢嘛。”

  “要得,先去找张嬢嬢!”

  ……

  3月15日,新桥街道张家湾社区1-9小区的居民遇到麻烦事后,首先给“张嬢嬢”打去电话。

  其实,大家口中的“张嬢嬢”指的是张大蓉和她的“张嬢嬢帮帮团”。从2008年起,张大蓉就活跃在小区的各个楼栋,调解矛盾、环境改造、收集意见……社区里的大事小事,都有她的身影。10多年来,张大蓉化解的邻里纠纷不胜枚举,在小区逐步有了名气,来找她的人越来越多。后来,新桥街道充分发挥张大蓉引领力和感染力,组建了拥有10名成员的“张嬢嬢帮帮团”。“张嬢嬢”由个人“单打独斗”变“组团协作”,成为社区工作的热心力量,给居民群众带来更多安全感和幸福感,让该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的生机。

  居民生活的“好管家”

  张家湾社区1-9小区建成于1988年,现有住户238户。因建成年代久远,长期处于无人管理、无人清洁、无人维护的“三无”状态,小区及周边基础设施陈旧失修,乱搭、乱建、乱停等现象遍布每个角落。特别是大量外来车辆随意驶入小区,不仅给在院坝玩耍的老人和小孩带来安全隐患,还占用了小区本就十分紧缺的停车位。

  “张嬢嬢帮帮团”在充分收集了居民的意见后,立马上报社区,发动帮帮团开展相关管理工作。75岁的党员郑坤龙是帮帮团的一员,他主动请缨,负责对小区有停车需求的人员进行登记;成员金凤英做好部分居民的思想调解工作,梁永梅则到专业设备公司了解车闸安装情况……

  几天后,张家湾社区党委就小区车闸安装、停车管理等问题召开了居民议事坝坝会,社区党员代表、楼栋长、居民代表及群众进行了热烈讨论。经协商,小区车闸由有车居民出资安装,“张孃孃帮帮团”负责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实施车辆分类管理,社区网格员负责跟进落实。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区以往乱停乱放的现象没有了,生活变得井然有序。

  邻里纠纷的“调解员”

  走家串户,调节邻里间的矛盾纠纷,也是“张嬢嬢帮帮团”日常的工作之一。

  居住在小区5单元的林婆婆患有老年痴呆,又无子女,老伴去世后,林婆婆兄弟每个月到银行帮她领取退休工资,林婆婆怀疑兄弟挪用了自己的退休金,与其产生了矛盾。

  了解相关情况后,张大蓉立马召集帮帮团成员到林婆婆家进行调解。经过帮帮团成员劝说,最终协商决定林婆婆的退休工资卡由其本人保管,她兄弟每月帮忙取了钱后,由“张嬢嬢帮帮团”照相作证再交给林婆婆,化解了两姐弟的“怨气”。

  诸如此类的矛盾纠纷,张大蓉调解了不少。

  “有了这群‘张嬢嬢’们,我们小区吵架闹矛盾都少得多了。”居民郑元伦忍不住夸赞。

  社区工作的“联络员”

  张家湾社区1-9小区绿化不足、道路不平等问题突出,一直是小区改造过程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张嬢嬢帮帮团”通过入户走访收集意见,动员居民共同决定按年度收取清洁费用,并聘用专职清洁工负责小区环境卫生。不仅如此,“张嬢嬢帮帮团”还组织居民参与小区绿化改造,主动参与松土除草、植树栽花,实施“三小”认领、“五小”管护认领,引导小区党员、楼栋长、居民骨干参与到小区管理中来。如今,小区内的健身器材设施、花池里的花花草草、大大小小的休闲座椅、楼栋门口的清洁卫生都明确了“专属管理员”,各认领责任人积极开展日常巡查管护、捡拾垃圾等工作,使得1-9小区旧貌换新颜。

  “帮帮团带着大家一起改造后,现在小区干净整洁多了。”小区居民余长芬高兴地说。

  为了更好地为居民们服务,“张嬢嬢帮帮团”还会定期向群众收集意见,每周例行向社区汇报工作,每月召开一次居民议事会。“在帮帮团的沟通协调和联络下,1-9小区环境实现了蝶变,居民对社区的各项工作非常支持和配合,都积极主动参与社区治理。这不仅提升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也增强了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张家湾社区党委书记周正曲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嘉陵潮副刊
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在我区举行
沙坪坝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细则正式出台
重庆中欧班列首单运输进口兽药顺利通关
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确保特种设备安全
“微改造”让老旧小区换新颜
“张嬢嬢帮帮团”托起“家门口”的幸福感
市残联来区调研残疾人工作
我区召开首届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评审会
沙坪坝跑出“双拥模范城”创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