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红色基因,谱写奋斗的青春华章

  
  □党办 吴长芹

  2007年的夏天,中专毕业后我来到咱们医院应聘,应聘的时候,护理部主任问我,“长芹,新来的同志前三个月没有奖金,你确定要做吗?”也许主任见过太多的人,太多中途放弃的人,太多熬不过三个月的人,而我却想也没想就答应了。

  坦白说,爽快答应的原因,并不是梦想在作祟,而只是因为当时护理工作并不好找,能找到一份工作,我自己觉得已经很幸运了。况且三个月,咬牙坚持一下,应该也能撑过去。

  那三个月确实过得很艰难,节衣缩食,每天两点一线奔波于家和医院之间,甚至和朋友都断了联系,如果朋友不请客,我是坚决不出门的。好在工作上的繁忙,让三个月转瞬即逝。三个月后,我终于领到了人生的第一笔工资,706元。那一天,我开心的像个孩子。

  就这样,我以一名临时工的身份,领着仅够糊口的薪水,在医院工作了三年。三年间,人来人往,有人高升、有人离开,唯独我还在原地踏步。彼时,耳边的声音也有不少,大多数的人都劝我另谋出路。

  有一天,我鼓足勇气去问一位同事,问他觉得我有没有希望转为医院的正式工。同事摇摇头,语重心长地跟我分析了一番:“你中专毕业起步就低,现在护士很多,文凭都比你高,正式招聘都是要招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你想想,你的机会有多少。”

  说实话,那一刻我有些绝望。“男护士,社会地位不高,而且还是临时工,每月仅一千元左右的工资,工作三年别说升职加薪,连个身份都没有,这样的人生,谈何奋斗,谈何梦想?”我再一次站在了人生的三叉路口,徘徊、犹豫、挣扎过后,我问了自己几个问题。

  “长芹,你喜欢这份工作吗?”我的回答是,喜欢,这是我的专业,每一次病人报之以微笑,我都能感受到自己的价值。

  “长芹,你觉得自己能在这出人头地吗?”我的答案是,没有什么不可能,执着于内心所爱,便足以成就一番事业。这两个问题后,我选择屏蔽外界的干扰,继续坚守自己的初心。

  今天,我很庆幸自己当初的坚持。2010年,医院给了我们考同工同酬的机会,经过层层考试,我最终入选。2012年,市里组织统一事业编制考试,而且放宽了学历政策,全日制中专毕业生也能参加考试。为了抓住这宝贵的机会,我利用业余时间,废寝忘食地学习、看书,不断地刷题,做试卷,最终以总成绩第三名成功被录取,成为医院的一名正式员工。那一刻,我看到了奋斗的光芒,看到了坚持的力量。

  转眼间,我来到医院已有12年,这12载光阴,医院从一家小小的专科医院,到如今业务收入已跻身到全省精神专科医院前三的行列,尤其是近四年来,以吴绍长书记为核心的院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干部职工抢抓发展机遇,注重学科建设和品牌建设,医院的影响力显著增强,我们亲眼见证了医院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我,也从一名初出茅庐的临时工,成长为医院的团委书记、党务工作者,这是我的幸运,也是我的执着。

  我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甚至过往的人生仍显平凡。但是面对青春,面对梦想,12年后的我,能够骄傲地对自己说,我坚持着我的平凡,我奋斗过我的梦想,我无悔于我的青春!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的灵魂。”对于我们广大职工来说,“浙西南革命精神”就是我们的魂、我们的骨、我们的精神脊梁,是实现每个二院人心中梦想的精神力量。

  硝烟散尽,无数革命先烈用热血换来了如今的幸福生活。而我们的征程,还远远没有结束,民族复兴的重任需要每一个中华儿女为之立志,为之奋斗、为之坚持,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铸就非凡的事业,写就非凡的人生。于丽水、于二院、于你我,唯奋斗者,方有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今天,我们汇聚在这里,就是要凝聚共识,团结一致,以红色力量汇聚“二院之干”的磅礴伟力,让每一个梦想生根,让每一个理想发芽,以执着、坚定的奋斗姿态,建设更加美丽的二院、创造更加富饶的生活、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青年更要有新抱负新担当。让我们携手共进,为实现医院跨越式发展奋力打拼,谱写好奋斗青春的新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医院·医患园地
   第03版:医院·文苑天地
   第04版:医院·综合报道
传承红色基因,谱写奋斗的青春华章
责任让我成长,帮助使我进步
陪伴相随 爱亦相伴
盛开在身边的“蓝莲花”